球盟会

球盟会: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

球盟会: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7-05-26浏览次数:2476

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

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,是组织生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。为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、落实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》,根据中央《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》,结合本单位实际,特制订本单位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。

一、民主评议党员目的

通过组织民主评议,对党员进行正面教育、自我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,以及党支部的考察,对每个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发挥作出客观评价,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、对照入党誓词、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,强化党员意识,增强党的观念,提高党性修养。在评议基础上,评选先进党员,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,促进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,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。

二、民主评议党员基本原则

1、实事求是原则。在民主评议过程中,坚持摆事实、讲道理,在不降低党员标准基础上,落实从严治党要求。

2、民主公开原则。尊重党员个人民主权力,引导党员充分发表意见,认真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。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理意见应当与本人见面,并允许申辩。

3、平等原则。党员在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面前人人平等,无论对党员群众,还是对党员领导干部,都一视同仁,严格要求。

三、民主评议党员主要内容

民主评议党员主要内容是评议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、遵守党纪党规情况。主要包括如下内容:

1、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。是否牢固树立“四个意识”,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,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,是否执行《准则》明确的“十二个不准”,是否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等。

2、坚定理想信念情况。是否坚持学习,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;是否坚定“四个自信”等。

3、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情况。是否认真实践党的宗旨,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,密切联系群众、服务群众,艰苦奋斗,廉洁奉公,坚决纠正“四风”,自觉维护人民群众利益。

4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情况。是否自觉参加党内活动,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及党组织决定,是否严格遵守党的“六大纪律”为主要内容的纪律规定及法律法规。是否做到令行禁止等。

5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。是否站在改革发展前列,积极维护大局,个人服从国家和集体、党和人民群众利益;是否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,为完成本单位各项目标任务作出贡献等。

四、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步骤

1、学习教育。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,学习民主评议党员有关文件。重点进行政治纪律、理想信念、党风党纪教育。

2、开展谈心活动。支部委员要与所有党员开展一次谈心活动,帮助党员查找问题,指明整改方向。

3、党员个人自我评价。在党员会议上,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,实事求是作出自我评价。既要肯定成绩,又要查找问题与差距,分析产生问题原因,开展自我批评。

4、开展评议。在党员会议上,党员之间互相开展评议,讲真话,说实话,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。

5、测评。在自我评价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。

6、综合分析。党支部要根据个别谈心情况、民主评议情况,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,进行综合分析,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,并向本人反馈。对其中表现出来的问题,需要核查的,作进一步调查。

7、表彰及处理。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上报上级党组织予以表彰,对有问题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处理。

8、整改落实。通过评议查摆出来的问题,提出单位或个人整改事项、整改措施、整改期限等进行整改。

 

 

2017.5

 

上一篇:下一篇:
球盟会【科技】有限公司